我現在心情真是糟到有剩,來講講以前沒講過的事吧。

我對運動一向沒有什麼太大的愛,老天爺忘記給我這種細胞,連跑百米都可以讓我跑出十八秒這種可怕的成績。

包括我的柔軟度。

看過Azumanga Daioh(笑園漫畫大王,我實在很不喜歡講出這個翻譯),裡頭的春日步、大阪的柔軟度有多糟應該是有目共睹,我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好可愛,後來發覺自己跟她是同一類的……這完全可愛不起來。

是的,我碰不到自己的腳指,站著的時候勉強可以,坐著的時候我的身體大概可以往前伸個25度角吧。

我想我唯一適合的運動就是學大猩猩發情跳舞。


之後接觸到足球,這個會讓人從比賽開始到結束都在尖叫的運動,第一位喜歡上的守門員是卡恩,德國那位臉很臭的先生,之後因為家姐的關係對義大利比較有接觸,義大利也終於拿到久違的世足冠軍。

反正今天的重點是男子花式滑冰,跟足球無關。


說到滑冰,會接觸到這個運動,完全是因為冰場上的一位漂亮孩子的照片。
這個孩子的照片一直被我存著,可是某天莫名奇妙的,他就成了硬碟裡再也挽救不回來的回憶。
人說冤有頭債有主,這下連討債的對象都找不著了,算是一點小小的遺憾吧。

沒找著他的名字,卻找到了另外一顆瑰寶。

 


Alexei Yagudin

 

0511477.jpg


他是我這輩子的債主,他本人可能會覺得很奇怪,「明明我就已經引退了。

這也是讓我扼腕的一點...在我注意到他的時候,他已經離開全盛時期了。
 
他來自俄羅斯,滑冰的過去還挺悲慘的,就跟那些得人喜歡的孩子一樣,他歷經過酗酒、受傷、失去寵愛的黑歷史。
這個等下再講。


會讓我注意到他的關鍵字很多。


男子滑冰→冠軍→Alexei Yagudin。

 

在水管找了他的影片來看,我偶爾會想,如果我一開始看到的是Plushenko,那會不會改變當初的喜好?

答案還滿明顯的:絕對不會。

我第一次看他的影片,是看他的Winter,覺得「這個人怎麼像在跳舞?他穿的是冰刀嗎?踩在腳下的是冰嗎?」

 

Alexei Yagudin - Winter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qvkip9S1VA

 

他在場上是受寵愛的孩子,聽主播的語氣就知道了,那個時期,是他和Plushenko的天下,苦了其他明明天份不錯但總是輸在他們光芒下的其它選手。

這絕對是他最好看的表演之一,Yagudin在冰場上的生命,實在太短,短到讓人深刻體會到,年齡是最可怕的敵人。

尤其是對黃金生命期只有短短四年的滑冰選手來說,錯失的時間,無法用經驗補足。

 

當時他年輕、帥氣,只是運氣不好,在比賽的時候感染肺炎,病重到失誤連連。

看到他這段時期的影片和介紹,往往都會讓人心疼地替他揪上一把心。

 

他的教練是Alexei Mishin,一個我從未真正喜歡過的人。

Plushenko跟Yagudin皆出他的師門,Yagudin是師兄,一個運氣不好的師兄。

Plushenko像個娃娃,有天份的娃娃,Mishin看見了他的潛力,同時因為Yagudin在比賽上的失誤,他殘酷地冷落了Yagudin。

Plushenko在我眼中,是個遠比Yagudin幸運的人,包括上帝都特別愛他。

 

這位教練的偏心到現在講起來還是會讓我生氣。

"Yagudin會贏,是因為Plushenko的失誤實在太可怕;而現在,不管Yagudin多麼努力,Plushenko還是會贏。"

 

你這個死老頭去死吧。

 

最後Yadgudin離開了這個偏心偏很大的教練,投入到Tatiana Tarasova的懷抱。

這對他或許是好事,而他也在2002年的奧運比賽中,漂亮的擊敗了Plushenko,拿到冠軍(而位居亞軍的Plushenko在領獎的時候臉臭的實在很可愛...)。

 

Alexei Yagudin - Man In The Iron Mask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n65xmS5Xls 

 

這是我最喜歡最喜歡的一場表演,2002年是他最精華的時期。

看到他溜完這場比賽,我也幾乎是在同一時間成了他的風扇。

他很會跳舞,對他來說冰跟柏油路大概是一樣的東西,尤其是他在冰上的小碎步(直線步),超讚的

另外他也在其他的影片中,展現了戀童癖麥克的經典舞步。

 

在冰上耶!冰上耶!(狂指)

這個人實在太誇張太超過了!

 

 wzdM3aBu.jpg  看這小孩高興的....

alexei.jpg

 

Plushenko跟Yagudin的關係,大概跟瑜亮情節差不多。

既生Yagudin,何生Plushenko?

他們兩個年紀太相近(Y大P兩歲的樣子),也算是師兄弟,隨著時間的過去、Plushenko的進步,兩個在冰場上是絕對的敵人。

彼此都公開過討厭對方,也被拿來當作比賽的宣傳賣點。

當然,兩方的支持者也常常陷入可怕的謾罵之中。

 

我可以肯定這種故事,很適合拿來玩801。

 

來提提Plushenko,我是因為Yagudin才注意到他的,應該說是,必然會注意到他。

他是顆很耀眼的星星,跟Yagudin不同的點是,他是洋娃娃派的。

 

雖然我奇怪的審美觀覺得Yagudin的五官比較漂亮,不過Yagudin的那種力量是讓人嚮往的。

Plushenko的表演,一樣精采,只是少了那麼點味道,我知道兩個人都是很棒的選手,甚至Plushenko的生命期比Yagudin長了許多(真心話:是Y引退的太早吧)。

這時候就真的是非常主觀的選擇邊站了。

 

會讓我衷心喜歡Yagudin的原因,除了被老師拋棄(喂)之外,也包括了他比較坎坷的路。

這種帶傷的王子,通常都是肥皂劇當中討人喜歡的角色。

 

Plushenko有了一個強勁的幫手,小提琴家Edvin Marton。

兩個人在冰場上的結合,真的是只有完美能夠形容,Edvin的小提琴加上Plushenko特有的詮釋,真的很精采。

他們像是共生的昆蟲,像螞蟻跟芽蟲一樣,只要他們合演,絕對就是一場不會讓人失望的演出。

 

種種因素都讓我覺得Yagudin身上的傷口實在太多了(喂)

 

他們之間的不和也有延續到下一代。

法國的孩子,Joubert出現了,很愛嗆聲的一個孩子,拜Yagudin為師,以打敗Plushenko為目標。

(可惜的是天資上有所差距,小Joubert贏過Plushenko的次數,屈指可數...是只有一次嗎?一次嗎?)

 

現在兩個人已經不再是場上的敵人跟對手了,雖然過去實在真他媽的給他很複雜,還是會希望他們好好相處。

 

2006-09-14T182431Z_01_NOOTR_NISIDSP_2_120060914181707561.jpg

 

你們真的站太遠了!

 

完全是各據一方,一個左一個右。

雖然在2002年頒獎典禮的時候,Plushenko的臉真的臭到讓攝影師不敢拍他(第三名的鏡頭反而多很多),當Yagudin把手伸給他要握手的時候,Plushenko的態度也是很明顯的不爽跟敷衍,甚至是直接別過頭去不看Yagudin (Plushenko你也太可愛了吧w)。

不過事情都過那麼久了...還是希望他們的關係會有所好轉啦。

 

 

標題會這樣打,是因為現實很殘酷。

Yagudin引退得早,就某些方面來講也是好事,我不想看到他拿一二名以外的名次,能在心中一直保有這種完美形象,也是不錯。

他肥了,肉多了,速度沒那麼快了,跳不高了,旋轉沒有吸引力了。

講到這些都覺得很殘酷,但也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實,只能看著他以前留下的精采演出, 細細品味當時在冰場上充滿魅力的他。

 

_1877796_skate.jpg 他跳起來的表情還是很帥耶這小子....

AlexeiYagudin5x7.jpg 

真的沒天理了....以前看到滑冰選手在比賽時的扭曲面孔都是節目效果嗎?

img_8040.jpg  屁股....(滅口)

0508406.jpg

對著老太太(?)跳艷舞的他...不在冰場上還是很會跳...

9b66b07c4196.jpg

 

 

男子花式滑冰現在不是我最愛追的節目了,少了Yagudin的冰場,失去了很多光芒。

包括在水管的留言,都常常看到有人喊:Yagudin and Plushenko, please come back!的話。

 

我慶幸Yagudin有Plushenko那麼可敬的對手,不然也看不到他們幾乎不是以人的姿態所完成的表演。

至於後起之秀,我再也找不到有Yagudin的強勢男人味,和Plushenko華麗柔美的舞動姿態。

 

就當作是最美麗的一段歷史吧。

 

 

最後附上Yagudin讓人感動的經典影片之一。

 

Alexei Yagudin - Ancient Lands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98wi35H8iYM

 

其中一段表演還被NICO眾惡搞成星際大戰...我看了大爆笑(Yagudin對不起...w)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CtQMBCJ_GY 

(下面有個留言很好笑:even with the special effects...I still feel like a homo watching this. 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vv777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